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頑固足跟痛 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

2019/11/22 05:30

▲使用震動槍在遠端小腿處執行一些鬆動治療,疼痛感立即獲得改善。(照片提供/陳建成)

文/陳建成

▲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足跟疼痛,「神經夾擊症」是其中之一。(照片提供/陳建成)

病友李先生想要運動減重,便開始跑步,一陣子之後,腳跟痛到不能跑步,休息了一、兩個禮拜不見好轉,也接受推拿及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前來尋求進一步協助。

經過物理治療及水療後,初期肌力及活動度雖有明顯改善,但腳一踩地,足跟就脹痛這點卻沒改善,比較奇怪的是,疼痛是延伸到足跟兩側,而並非只有足跟正下方。

進一步評估之後,使用震動槍在遠端小腿處執行一些鬆動治療,疼痛感立即獲得改善,診斷修正為足跟神經壓迫。

當心「神經夾擊症」

對於腳跟痛,卻一直治不好,除了足底筋膜炎的診斷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足跟疼痛,需要逐一釐清,尤其「神經夾擊症」很容易被忽略,以下列出足跟疼痛的各種鑑別診斷及處理方式,供大家參考。

◎腳跟骨骨刺

以保守治療方式為主,包括使用鞋墊(腳跟抬高或甜甜圈形的腳跟墊)和局部皮質類固醇注射(通常每年最多注射3次),與足底筋膜炎一樣,手術是不得已才會考慮的方法。

◎滑囊炎

治療方式類似於腳跟骨刺的治療,建議更換鞋子的種類。

◎跟骨突起

稱為「哈格蘭德後跟症候群」(Haglund’s syndrome),治療方式亦類似於滑囊炎和足跟骨刺的治療,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需要通過手術方式,去除腳跟處的骨生長。

◎局部瘀傷

受傷後的前幾分鐘,可以用冰袋冰敷治療腳跟的瘀傷狀況。

◎跟腱炎

採取保守治療方式,包括休息、消炎藥和物理治療。

◎神經夾擊症

常因扭傷、骨折或其他損傷,所導致的神經受夾擊(branch of posterior tibia nerve),必須先處理前述受傷原因的潛在問題。在極為少數情況下,需要手術釋放被壓迫的神經。

李先生經評估後,確定他的問題為扭傷後造成的神經夾擊症,以軟組織鬆動術治療後,疼痛症狀立即得到大幅度改善。

(作者為振興醫院運動治療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