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黃斑部病變 「微視野計」低視能復健改善

2019/11/15 05:30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黃斑部病變整合性照護」體系可供患者一條龍式照護。(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新竹1名15歲黃姓國三學生因雙眼視力不佳就診,檢查是遺傳性的「青少年型黃斑部病變」,由於黃斑部功能不良,雙眼視力僅約0.1,學習深受影響,所幸透過低視能復健「微視野計」訓練方式,2個月後,視力不良情形改善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黃生的「青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與老年性黃斑病變不同,臨床上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不過,他利用「黃斑復健」的概念,讓病患做低視能復健,利用「微視野計」(Microperimetry)訓練方式,不需開刀、不需雷射,相對安全及有效。

在歐美,微視野計已廣泛應用於黃斑病變的研究及治療,在國內還是一個嶄新概念,不但可檢查還可以治療復健。

微視野計主要運用在黃斑中心凹受累的患者,例如新生血管、出血、裂孔、前膜等,可用來追蹤病情發展,另外國內常用的玻璃體腔注射,或者進行黃斑部手術的患者,也可用微視野計進行治療效果的評估,讓醫生對黃斑功能有更好瞭解。

使用3C產品要多休息

陳瑩山表示,黃斑部中心是人類最重要感光部位,發生病變時,患者視力會下降;可先透過黃斑部功能精密檢測儀(MAIA)一種精密的微視野計,觀察黃斑部功能變化,並對患者進行康復訓練,在黃斑區周邊找一個區域做為新的固視位置,代替黃斑功能,使患者獲得更好視力。

陳瑩山並建立「黃斑部病變整合性照護」體系,整合早期檢查、診斷、治療及復健,使患者獲得一條龍式照顧。

陳瑩山也提醒,黃斑部病變年輕化,青少年大量使用手機或電腦,造成黃斑部極大光害壓力,建議平時應營養均衡,多吃綠色蔬菜,每天吃1顆蛋,看手機30分鐘休息10分鐘,且不超過1個小時,才是保養黃斑部最佳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