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孩泡泡眼 竟患腎病症候群

2019/11/15 05:30

▲圖為情境照。(圖片來源PIXTA)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早發現早治療 ,小孩不需終身洗腎。 (記者張軒哲攝)

不是成人才有腎病,幼童也要小心罹患腎病症候群!台中1名1歲半的小朋友因為皮膚出現不明疹子,家人擔心是水痘,祖母帶到光田醫院兒科門診,主治醫師黃中明為幼童檢查時,發現孩子有泡泡眼、雙腿水腫等異常症狀,意外診斷出幼童是罹患腎病症候群,所幸早期發現、治療後復原,不需終身洗腎。

黃中明指出,腎病症候群是兒童常見慢性腎臟病,好發在2-6歲的幼童身上,包括腎臟本身發生疾病(如腎絲球腎炎、膜性腎病變)、系統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家族性的過敏史或細菌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影響,但確切罹病原因在目前醫學上仍屬未知。

眼皮、下肢水腫 家長要注意

黃中明說,病童罹病時,由於腎功能不佳而會導致大量蛋白質從尿液中流失,引起一連串的反應,如血中蛋白質濃度下降,血管內的水分滲出血管外造成浮腫,甚至出現肺水腫、腹水、呼吸困難等狀況,病童也可能有倦怠、嗜睡、食慾差等症狀。

醫師提醒,家長在照顧孩子時要留意病徵,最常見的病徵就是水腫,例如眼皮四周、陰囊及下肢水腫,孩子一早起床眼皮腫腫的,下午則會有陰囊或會陰部水腫或雙腳水腫的情形,而下肢水腫卻常常會被照顧者誤以為是變胖。

若能早期發現,多數病童透過飲食和藥物控制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緩解改善,避免未來腎病變或終身洗腎的風險,不過腎病症候群是慢性病,一般治療過程約數月,家長及幼童都要耐心配合醫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