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撈喉嚨螃蟹殼 竟不慎吞牙刷

2019/11/13 05:30

▲一名50歲男子近日誤吞18公分牙刷,透過內視鏡從胃中夾出。(輔大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秋季是大啖螃蟹的時節,新北市一名50歲男子近日疑似誤食螃蟹殼導致喉嚨不適,原本打算用牙刷將異物掏出或催吐,沒想到竟然不小心將整支牙刷吞下肚,因不好意思就醫,拖了幾天仍感不適才到醫院治療,醫師以內視鏡把牙刷從胃部夾出,男子並無大礙。

拖數天就醫 內視鏡自胃夾出

輔大醫院指出,近日有民眾疑似誤食螃蟹殼,造成喉嚨不適,自行用牙刷催吐撈出,沒想到竟然不慎將長達18公分的牙刷吞進去,還天真地以為會自行排泄出來,拖延幾天才到醫院治療。

輔大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郭震亞表示,民眾誤食異物後,會立即設法掏出或催吐,但異物可能早已通過咽喉食道到達胃部,患者產生的異物感是因為喉嚨受傷或紅腫引發不適,建議遇類似情形,應馬上就醫尋求協助。

郭震亞說明,人體吞下的異物會經過咽喉食道再到幽門、小腸和大腸的連接位置,最後到達肛門,若過程中刺穿腸道,除了引發劇烈疼痛,嚴重者甚至造成感染或潰瘍。另外,通常大於3公分的異物很難通過幽門口,更不可能自行解便排出。

胃腸肝膽內科主任李輔仁提醒,時值秋冬正是吃火鍋的季節,食用帶殼海鮮例如螃蟹或蝦子,需注意將殼清除乾淨再吃,若誤食可能造成咽喉食道刮傷、出血或阻塞,甚至感染,產生敗血症,危及生命。

此外,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卓筱芸也說,民眾若誤吞異物切勿使用民間偏方,例如喝醋、吞白飯、催吐或用器具撈等方法,反而容易造成2次傷害,讓異物陷入更深處或引起黏膜出血。如果發生誤吞情形,可先至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必要時將轉介到醫院檢查,透過專業器械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