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硬化病友 吃軟便劑 預防肝昏迷

2019/11/02 05:30

▲有任何用藥問題,可當面詢問藥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藥師一如往常發藥給民眾,並向民眾講解藥物用法:「陳先生,此藥水是軟便劑,一天服用3次,每次30毫升。」沒想到他很困惑地問:「我又沒有便秘,怎麼會開軟便劑呢?」

原來他有肝硬化的病史,而肝硬化會降低肝臟的解毒能力,使毒素累積在體內,其中氨(ammonia)的血中濃度會增加,而氨本身是一種神經毒素,會抑制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病人腦部病變,產生認知缺乏、肌肉不協調、意識紊亂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昏迷,在醫學上稱為「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

減少氨在腸道吸收量

在治療方面,除了從飲食中控制,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例如黃豆製品,因為可補充支鏈胺基酸,改善肝性腦病變的症狀,同時也要減少食用產氨量高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火腿、起司、花生醬;在藥物方面,通常會選擇滲透性瀉下劑Lactulose,因具有軟便作用,有助於排除含氮的廢物,而且在腸道中,此藥會被細菌分解成短鏈的脂肪酸,可降低腸道的酸鹼值,減少氨在腸道的吸收量,讓此神經毒素能夠排出體外,不會危害到民眾的健康。

所以我告訴陳先生,肝性腦病變是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而他血中的氨濃度有偏高的情況,所以醫師處方此藥給他服用,以預防肝性腦病變的發生,而此藥同時有治療便秘的作用,所以才造成他的誤解。

我也提醒他如果服用之後,出現嚴重的腹瀉、腹痛現象,要回診與醫師說明,避免脫水而影響到健康。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