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疹反覆難癒 科學中藥調理見效

2019/11/01 05:30

▲服用科學中藥兩週後,患者大腿後側及上臂大面積濕疹改善狀況。(照片提供/周瑋玲)

文/周瑋玲

C小姐身上常出現反覆難癒性濕疹,病灶面積大,搔癢難耐影響生活品質,雖內服和外用西藥稍可緩解,但一段時間後又發作,且每年夏天症狀加重,遷延至秋冬,經介紹至中醫門診調理。

C小姐大腿後側濕疹病灶大約有3-4個手掌大,深暗瘀紫中透著一股表濕之氣。

C小姐表示,偶爾會加班熬夜,喜歡喝含糖飲料及吃水果,每天喝兩公升水,大量飲水導致過多水分積滯在身體,形成皮下組織水腫的慢性發炎狀態;且需待在冷氣房工作,以致表皮血管收縮,局部血液循環差,水分無法適當代謝排出,久而久之就形成面積大的瀰漫性難癒濕疹。病灶起初約一顆綠豆大小,但搔癢難耐,越搔抓就擴散成3-4個手掌大,也常伴隨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月經週期延後2-3個月才來一次。

依據C小姐的濕疹成因,開立相應的科學中藥,同時建議其控制飲水量,以身體感受為主,別勉強喝到兩公升,切勿牛飲,忌一切含糖飲料及寒性水果(例如橘子、柳丁、奇異果、火龍果等),搭配適度運動排寒,將體內多餘水氣排出,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C小姐服藥兩週後回診,笑咪咪說:「好很多!不再搔癢難耐了。」原本暗紫透紅大面積病灶已退色,面積明顯縮小,續服藥數週,紅疹逐漸退去,還給她白嫩皮膚,也可一夜好眠。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