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女性泌尿大小事 醫師出書解惑

2019/10/22 05:30

▲鄒頡龍醫師希望有泌尿疾病困擾者能從書中獲得正確醫療訊息。
(原水文化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雖說多喝水有益健康,但醫師提醒,如果有嚴重頻尿與夜尿困擾的人可能就要從傍晚開始限制水分的攝取,以免水分攝取過多,造成晚上頻頻起來上廁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教授鄒頡龍表示,一般人正常的尿量大約是1500至2000CC,曾經有一位患者嚴重的頻尿和夜尿,吃藥治療也沒有效果,因此建議患者用排尿日記了解排尿量,發現她竟然每日排尿量高達6000CC以上。原來患者擔心泌尿道感染,而不停地喝水,水份攝取過多,也就出現嚴重夜尿。

鄒頡龍建議,如果入睡前需要限水,但又覺得口乾舌燥,不妨用「漱口」方法,將水含在口中,但不要喝下去;另外也可以用20CC的小茶杯喝水。

不過,他也強調,夜尿的成因多,治療方法也不同,最重要的是,患者切勿諱疾忌醫,尋求正確醫療協助,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由於鄒頡龍在臨床上,遇到不少婦女有泌尿方面的困擾,例如泌尿道感染、尿失禁、頻尿、夜尿、骨盆底器官脫垂等問題,卻常因為羞於啟齒,或覺得這只是個小毛病,延遲就醫,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自信心低落,影響到與朋友和家人的相處。

因此他最近寫了一本新書《請教鄒醫師,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透過24個患者常見問題,特別以精美的情境插畫方式呈現女性常見困擾,要讓讀者了解「原來我不孤單」,並輔以大量圖解說明,以及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正確的醫療知識與治療方法,讓女性朋友了解如何避免罹病,萬一自己或親友罹病,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及防止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