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家有一老 防跌要做好

2019/10/13 05:30

▲老人家起床後先坐床緣,待不暈後再起身。(照片提供/張茲閑)

文/張茲閑

「跌倒」是指個體突發意外倒地的現象,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但以老年人最為常見。綜合國內外的研究結果,每年老人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40%,將近50萬名,並且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

◎跌倒高危險群:

●年紀大於65歲

●獨居

●曾有跌倒病史

●步態不穩

●貧血或姿勢性低血壓

●急性(如感染、貧血、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等)及慢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退化性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失智、憂鬱症、眼睛疾患等)

●服用影響意識或活動之藥物(如:利尿劑、止痛劑、鎮靜安眠藥、心血管用藥等)

●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意識障礙(失去定向感、躁動混亂)

●睡眠障礙

●肢體功能障礙

骨質疏鬆 跌倒易骨折

跌倒造成的嚴重傷害中較常見的是骨折,而骨質疏鬆症是容易造成骨折的一大原因;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5年的文章指出:年老女性跌倒的風險大約是男性的2倍,可能是因為年老女性留在家中,以及做家事的時間比男性多,故在家中跌倒的風險較高。

據2018年國內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成是女性,且女性停經以後,骨質會快速流失,雖然女性比男性長壽,但因此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也就更為嚴重。

老年人跌倒常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但卻經常被忽略,甚至將它視為老化的必然過程。然而,有許多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是可以預防改善的。

老人跌倒 可預防改善

◎防跌小知識:

●下床應先坐在床緣,待不暈後再起身,或由照顧者扶下來

●當需要任何協助而無家屬在旁,請立即叫喊家屬,避免自行活動

●行走時確保身邊有伸手可扶的地方,所以應避免將會滑動之櫃子或椅子放置在老人家活動範圍

●若覺得行走不穩,請拿助行輔具,並將輔具放置在適當的位置

●地面保持乾燥,以防不慎跌倒,廁所門口放止滑墊或吸水地墊,並可在適當位置加裝扶手

●盡量保持燈光明亮,且走道通暢無雜物

●常用的物品放置伸手可及之處,避免從高處拿取

●減少爬坡或是爬樓梯的機會

●每年定期檢查視力與聽力

●平時常做適量的運動

●衣著上應穿防滑鞋,切勿打赤腳,且避免穿過於垂墜的衣物,易造成跌倒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