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產早期破水易感染 不建議長期安胎

2019/09/23 05:30

▲超音波檢查可以判斷胎兒的狀況。 (照片提供/林立展)

文/林立展

一名懷孕28週的孕婦急診就醫時,自述晚上就寢時,突然有水樣分泌物自陰道流出,馬上急診做陰道分泌物的檢查,結果是陰性的(也就是分泌物並非羊水),但因此項檢查的偽陰性很高,隨即安排超音波檢查,果然看到她懷的雙胞胎中有一個胎兒的羊水已非常稀少,因此診斷雙胞胎併早產早期破水,醫師立即安排她入院安胎。

◎什麼原因會導致破水呢?

有研究指出,前一胎有早產早期破水的狀況時,再次發生的比例較高,陰道感染是早產早期破水的主因;另外,早期懷孕出血的病人相對來說,早產早期破水的機會也會提升;抽菸的孕婦也會增加2-4倍早產及破水機會,多胞胎懷孕也是導致提早破水的常見因素。

診斷早產早期破水會先用石蕊試紙由酸鹼值來檢驗,因此偽陰性非常高,當臨床上懷疑有破水時,會以超音波來協助評估,目前也有檢查破水的自費試紙,這個檢驗的敏感度很高,高達94-98%。

◎早產早期破水時如何處置呢?

第一時間先給予藥物來促使胎兒肺泡成熟,且大多數原因來自於感染,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合併使用安胎藥。面對早期破水的病人,我們會要求她臥床休息,並將雙腳稍微抬高。

◎早產早期破水的孕婦何時生呢?

一般來說,早產的胎兒至少接受促進肺泡成熟的藥物作用48小時。統計上,大多數會在一週內生產,除非感染風險很低、胎兒狀況可以接受(相對來說羊水的量還夠),不然不會建議長期安胎,畢竟當羊水過少時,胎兒的骨骼、肢體發育會受限,會擠壓變形,且安胎時間越久,感染率就越高,胎兒絨毛膜炎的機會就會大增,發生胎兒窘迫的機會也更高。

這名孕婦因為懷的是雙胞胎,合併其中一個胎兒破水及胎位不正,且安胎過程中,感染指數升高。

在經過詳細解說及討論後決定放棄安胎,兩個寶貝於懷孕29週經剖腹產娩出,出生後狀況都很好。

提醒準媽媽們,如果出現水樣分泌物自陰道流出,應盡速前往醫院檢查、治療。

(作者為新竹國泰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