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按摩穴位 可改善「視茫茫」

2019/09/11 05:30

▲促進眼部周圍血液循環,民眾平時可以按摩攢竹(眉頭)、魚腰(眉中)、絲竹空(眉尾)等穴位,也可以由醫師以雷射針灸穴位來達到效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白內障或黃斑部病變並非老年人的疾病,只要眼睛過勞就會有風險。

日前一名22歲的年輕人因視野出現扭曲、變形症狀就醫,沒想到竟然是眼睛有中央黃斑部退化現象,讓他嚇一跳。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就描述了30多種眼睛疾病,像是「岐伯對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

促進眼部血液循環

中醫眼科強調藉由臟腑經絡的調理,讓身體回歸平衡,改善原本的正常功能,促進自我修復,並且搭配傳統針灸或新式雷射針灸刺激穴位改善視力,適用於乾眼患者、假性近視,甚至預防幼兒與青少年視力退化。

▲許多人一有空就盯著手機看,小心眼睛過勞、出毛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中醫按體質可以將眼睛系統疾病區分為2大類:

●過敏性結膜炎、眼淚分泌物多、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視網膜中央動靜脈阻塞、夜盲症、白內障,甚至濕性黃斑部病變等疾患,屬於因水液代謝、運化不佳,伴隨掌管眼睛的心、肝、腎的功能失調,影響眼睛的彩度、亮度、清晰度。

●飛蚊症、假性近視、白內障、乾性黃斑部病變、眼壓高、青光眼引起的視神經萎縮、視網膜病變等,主要與血虛及陰虛體質有關,陰血虧虛,無法送達五臟六腑,又因陰液不足,無法滋潤五臟六腑而導致,可以滋陰潤燥等方式治療。

在促進血液循環上,民眾平時可以按摩攢竹、魚腰、絲竹空等穴位,或醫師以雷射針灸穴位,以低能量雷射(0.1-0.5焦耳)對準穴位照射,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環,能促進粒線體合成,啟動內分泌調節,從而有助於提高效果。

此外,蛋黃、深綠色及深黃色蔬果(如胡蘿蔔、綠色花椰菜、玉米、南瓜等),都是保養眼睛的天然食材,民眾可以依體質屬性攝取,以達最好的保健之效。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