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念珠菌入侵指縫 特意搓洗痛又癢

2019/08/14 05:30

▲指縫部位可見紅色斑塊合併脫屑及糜爛情形。(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一位60多歲的先生來看門診,他有點不好意思地伸出手來。問:「醫師,我不是在意皮膚的外觀,我的手指縫又癢又痛,很不舒服…」

患者右手第三及第四指縫部位都出現片狀紅色的斑塊,中央看起來有點破皮,外圍也泛紅。患者以為是清潔不夠導致,所以洗手時,會特意搓洗手指縫,結果刺癢及灼熱痛的症狀反而更加嚴重;診斷是指間念珠菌感染。

免疫力弱者易感染

詳細詢問病史後得知,患者家中的金孫誕生,因此他提早退休在家帶孫子,平時需要洗碗、擦地和手洗小寶寶的貼身衣物,接觸水和清潔劑的機會大增。家中的手套是太太專屬的,沒有適合他的手套,家人也覺得男性的皮膚應該很耐操。患者的皮膚出現症狀,不但沒有得到家人的安慰,反而被太太嘲笑:「才洗幾個月,皮膚就出問題?」

其實,念珠菌存在大部分人的皮膚上,但不會致病。而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患者、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患者,因為免疫力較差,因此較容易產生念珠菌致病情形。

特定的環境因素,例如:潮濕、摩擦以及高溫的環境,念珠菌也較容易大量孳生。

減少碰水及清潔劑

這名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再加上使用清潔劑洗碗、擦地及洗衣服時,皮膚本身的保護膜被清潔劑破壞殆盡,因此在潮濕的指縫產生念珠菌感染。患者洗手時,又特意搓洗手指縫,反而讓指縫的皮膚更加脆弱,惡化病情。

指間念珠菌感染,大多出現在慣用手的第三及第四手指之間的指縫,因為此處較常處於閉合狀態。治療方面,可塗抹外用抗念珠菌的藥物,大約一至兩週即可見效。

預防方法是減少碰水及清潔劑的機會,戴手套以保持乾燥。如果會流手汗,應常更換潮濕的手套並擦乾手部,特別是戒指周圍的皮膚。每次做完家務後,應擦乾手部,並適度塗抹保濕乳液或護手產品,維護手部皮膚完整。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