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硬幣刮手防中風? 醫:勿信偏方

2019/08/13 05:30

▲賴卉蓮醫師(右)為患者把脈問診。(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網傳右手持50元硬幣刮中指,可預防中風發生。 (記者謝介裕攝)

近來LINE群組熱傳「硬幣刮手防中風」的影片,只見影片中的人以右手持50元硬幣,朝左手小指、中指及手心各刮20下,聲稱「1天只要做個3遍左右,便能達到預防心肌梗塞找上門」,醫師提醒民眾勿信偏方,以免延誤救治,導致憾事發生。

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指出,以中醫理論而言,人的中指尖為心包經井穴「中衝」、小指內側指甲緣為心經的井穴「少衝」、手掌心的穴位則稱「勞宮」。

在醫學臨床應用上,「勞宮」有清心火的功效,「中衝」及「少衝」則因井穴具有開竅醒神、清熱的功效,該影片刮中指、小指及掌心的原理即是如此,但對於防治心肌梗塞是否有用?目前仍缺乏具體醫學醫療資料佐證。

賴卉蓮說,利用50元硬幣刮手指乃屬「刮痧」範疇,當體內氣血瘀積、阻塞不通時,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而刮痧可以刺激體表經絡,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效,當氣血調和通暢,能讓身體各處都獲得充分的養分,不舒服的症狀自然就會減輕。

一般而言「刮痧」與推拿、整脊、按摩、指壓等民俗療法一樣,均算是改善「功能性」的問題,例如頭暈、頭痛、煩躁、發熱、中暑、胸悶、呼吸不順、氣血循環不良等症狀。

至於對於心臟病、肝病、腎臟病、神經系統疾病等「器質性」的病症,效果極可能如同消炎止痛藥般,僅止於治標不治本,萬一不慎刮破皮,造成細菌感染,則有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等病症之虞,豈不得不償失?因此,醫師建議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最好還是依醫師囑咐用藥,並定期回診檢查,以及保持規律作息、運動與均衡飲食,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