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的尿失禁 中醫針藥助緩解

2019/07/21 05:30

三陰交穴、然谷穴常搭配電針治療。(照片提供/張尹人)

文/張尹人

68歲的J太太,平時不到兩小時就要去一次廁所小便,而且漏尿有半年以上,因十分困擾,求診中醫;66歲的K太太,咳嗽時會漏尿,長達5年以上,漏尿量多、護墊會整片濕掉,因不想手術,故求診中醫。

尿失禁是指尿液不受自我意志控制而不自主漏出的現象,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並且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呈上升趨勢。

根據統計,接近50%的成年女性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因害羞或諱疾忌醫,只有25-61%的患者會主動尋求治療。許多病友因為擔心漏尿被旁人聞到異味,既不敢出遠門,也逐漸遠離原先喜愛的社交活動,生活圈變得狹窄,心情更是低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4型體質 對症下藥

◎尿失禁在中醫來看有以下幾種常見體質:

●腎陽虧虛型:常伴有夜尿多、容易累、腰痠、膝蓋無力、怕冷;中藥治療以固腎縮尿、托氣升陽為主。

●脾氣不足型:常伴有脹氣、大便軟散、疲倦、小腹下墜感,白帶多;中藥治療以健脾益氣、升陽止漏為原則。

●氣血虧虛型:常伴有頭暈、心悸、易受驚、疲倦、面色萎黃;中藥治療以補氣養血,收斂固澀止漏為原則。

●濕熱下注型:常伴有身體沈重感、口乾苦、胸悶、脹氣;中藥治療以化濕清熱,行氣降濁為原則。

上述J太太與K太太剛好都屬於脾氣不足型體質,經開立中藥治療後,症狀改善且生活品質提升。

除了服用中藥治療外,也常針灸腎俞穴、中髎穴、會陽穴、三陰交穴、然谷穴等穴位,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因而減少漏尿,緩解尿失禁的症狀。

不過,若打噴嚏時,漏尿情況嚴重,屬於重度應力性尿失禁,仍會建議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