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罹患肝炎原因眾多 非單一病因引起

2019/07/08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大學體檢意外得知有B型肝炎,從此開始定期追蹤,幾乎每一次抽血,GOT、GPT都偏高,腹部超音波醫師只說看起來粗粗的、有脂肪肝,最近因為發現肝臟疑似有一顆腫瘤,轉到大醫院。

醫師診斷我已經有肝硬化,幫我安排肝臟切片,查明肝硬化的原因,結果竟然顯示,除了B型肝炎之外,還有脂性肝炎,我已經服用B肝藥物快半年了,肝指數仍維持在60-70之間,請問我該怎麼辦?

A:B型肝炎患者一旦肝指數升高,首先都會懷疑是B肝病毒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造成的。不過,其實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病因有時可能不是單一的,因為除了B肝病毒之外,包括脂肪肝、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或大量飲酒都可能讓肝指數高起來,還有一種稱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則是導因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也會讓肝指數升高。

您有慢性B肝帶原及肝硬化,近日做了肝臟切片之後才知道除了B肝病毒之外,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引起的脂性肝炎,也是造成您慢性肝炎的原因,因此,若要讓肝指數下降,B肝病毒及脂肪肝的控制,兩者都要兼顧才行。

您已經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半年,理論上,B肝病毒應該會下降,GOT、GPT也會逐漸回到正常,但是您的GOT、GPT仍維持在60-70,表示現在的肝炎應該不是B肝病毒所致,可能是因為脂肪肝導致脂性肝炎造成的。

要消脂保肝的兩大法則,一是進口管制,也就是少食用油炸及高糖的食物,米飯、麵包等澱粉類也不能過量,水果或堅果則是適量食用就好;另外,要保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才不會吃多動少,最後熱量累積變成脂肪,長久下來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造成脂性肝炎,也會堆積在心血管、腦血管,引發可能致命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