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 小四以上較適宜

2019/07/06 05:30

▲要取出角膜塑型片需要吸棒幫忙。(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角膜塑型片的左右鏡片顏色不同,以利配戴時辨識。(記者黃美珠攝)

不少家長為了避免孩子的近視度數惡化,會讓小朋友配戴「角膜塑型片」。但是醫師提醒,雖然配戴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可以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方法,但如果孩子年紀太小、穩定性不佳,建議還是不宜配戴,以免造成眼睛的其他傷害。

年紀太小 穩定性不佳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利用硬式隱形眼鏡原理,讓使用者在晚上睡覺時,配戴在眼睛角膜上,壓平角膜,暫時性改善近視度數的一種隱形眼鏡。早在20年前就引進台灣,且因台灣是近視王國,所以很多家長都用來幫助控制孩子近視度數惡化,跟國外都是成年人為了從事戶外活動而配戴的做法很不一樣。

他說,近10年追蹤評估配戴角膜塑型片孩童的近視度數,確實發現配戴者的角膜曲度因此變得比較平坦,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

但是角膜塑型片是晚上睡前戴、早上起床後摘下。但臨床上,常碰到家長緊急帶著小朋友求診,常是孩子起床後,忘了拿掉鏡片就去上學,就是因急著上學,沒有馬上做好鏡片清潔和保養工作,以致睡前戴上不潔鏡片導致發炎和感染。甚至還有小孩直接用自來水沖洗鏡片造成角膜潰瘍!

陳瑩山認為,小學四年級以上的學童穩定性佳,且有父母陪同聽取醫師詳細解說後,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

角膜曲度 因人而異

至於角膜塑型片到底要配戴多久?才能「有效」多久?陳瑩山說,普通要配戴8小時,才能有6到8個小時不等、短暫減低近視,甚至讓近視消失的能力。

不過因為角膜的曲度因人,甚至因「眼」而異,所以要配戴角膜塑型片一定要找醫師驗光,量「眼」打造,配戴時,左、右眼也不能弄錯,才能真正發揮其暫時降低近視度數的威力。

另外在配戴和取下方面,角膜塑型片雖然也是隱形眼鏡,但因它吸附角膜比較緊密,所以通常不採一般隱眼所用的「上下眼瞼擠壓法」取出,而需依賴吸棒幫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