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吃減肥藥 當心破財又傷身

2019/06/29 05:30

▲張智誠藥師向患者講解用藥需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文/張智誠

▲愛美女性選擇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小心造成嚴重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智誠)

不少愛美民眾為了快速塑身清涼一「夏」,冒險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但其實部分藥物含有治療特定疾病的成分,隱藏嚴重副作用,或減肥藥與本身正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也會造成致命危機,不可不慎。

來路不明 隱藏嚴重副作用

◎案例一:35歲朱小姐自費2千多元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諮詢時發現,藥物內容包括:瀉劑、抗憂鬱藥、麻黃素、抗心律不整與降血壓藥、利尿劑、抗癲癇藥、降血糖藥、鎮靜安眠藥、甲狀腺素、支氣管擴張劑、胃藥、維他命等,即俗稱「雞尾酒減肥療法」,其中只有胃藥和維他命是相對安全、沒有副作用的藥物。

若病人本身沒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肺部疾病、內分泌疾病等診斷,卻服用上述相關藥物,此舉屬於「藥物仿單標示外」的用法,一旦發生嚴重副作用致死,可能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案例二:28歲唐小姐也自費使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因沒有登錄健保雲端藥歷,醫師無法藉此比對病人目前使用的藥物,當病人拿著整包減肥藥到藥局諮詢時,藥師意外發現其中一項藥物與醫院開立的藥物重複,更有一顆藥與醫師開立的藥有交互作用,可能造成心臟QT波延長,增加致死風險和其他藥物副作用的發生率。

國內外曾有許多服用仿單標示外減肥藥的致死案例,而目前衛福部核准的減肥藥只有沛麗婷(Belviq®,學名lorcaserin)和羅氏鮮(Xenical®,學名orlistat),其他藥物皆屬於仿單標示外的用法。

正規醫療協助 搭配多運動

除上述兩種藥物外,近年美國陸續核准Qsymia®、Contrave®、Saxenda®等藥品用於減重,但截至目前為止,這些藥物在台灣都尚未上市。

「諾美婷」則是過去曾被核准的知名減肥藥物,因嚴重心臟副作用而下市,但日前有報導指出,黑市查獲的不明減肥藥物中,竟含有諾美婷的成分sibutramine,目前含該成分的藥品早已被食藥署禁止使用。

提醒民眾,有減重需求時,應尋求正規醫療協助、多運動,並搭配良好的營養衛教與飲食控制,目前很多醫院都設有減重門診,醫師都可開立衛福部核准的減重藥物給民眾,使用正確的方法減重,才不至於賠上健康。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