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咳嗽胸悶痛 27歲男驚罹肺腺癌

2019/06/27 05:30

▲斷層掃描顯示,肺部有一顆約2公分的肺腺癌腫瘤(手指處)。(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陳百璽醫師(左)為病患切除肺腺癌腫瘤。 (記者蔡彰盛翻攝)

肺腺癌有越來越年輕趨勢!一名27歲竹科工程師出現慢性咳嗽症狀,但因不影響日常生活而遲遲未就醫,直到出現胸悶、胸痛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就醫,經檢查與病理切片後,發現肺部左側有一顆約2公分的二期肺腺癌腫瘤,手術切除,病情控制中。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百璽指出,癌症為沉默殺手,很容易被忽略,腫瘤病患有2/3早期不會有任何病症,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早期發現肺腺癌,若有肺癌家族病史,建議30歲以上就提早自費篩檢。

肺部低劑量斷層檢查 可早期發現

陳百璽強調,目前早期肺腺癌的診斷方式只能依賴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傳統的胸部X光片常只能診斷出1公分以上的腫瘤,對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幫助很有限。而對於第1、2期的病患經醫師診斷,可利用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與胸腔淋巴結;第3、4期患者因腫瘤合併淋巴轉移或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腦部、腎上腺及全身骨頭,不適合手術,多採以化療或標靶藥物減緩腫瘤引起的不適症狀。

雖然早期肺癌的危險因子為吸菸及二手菸,且多以男性為主,但與吸菸有強烈相關性的肺癌多屬鱗狀細胞癌,而非現在較常見的肺腺癌;肺腺癌好發於女性,且多數患者皆未曾抽菸,目前普遍認為油煙、空氣污染(PM2.5),皆可能為肺腺癌發生率提升的關鍵因素。

由於廚房油煙因高熱的氣體及油煙內的內含物,吸取過量易造成細胞癌病變,建議煮菜應該開啟抽油煙機;空污方面,每日可查看空氣品質指標,空氣污染嚴重時應盡量待在室內,若能使用可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效果更佳,若需外出則應戴口罩做好防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