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發癌症 大腸癌連11年居首 扭轉3錯誤觀念 勿延誤治療

2019/06/05 05:30

▲醫師指出,透過大腸鏡瘜肉切除,可降低大腸癌發生;圖為醫師看腸瘜肉的畫面。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

▲預防大腸癌可用糞便潛血檢查方式做篩檢。圖為糞便採樣棒。 (記者吳亮儀攝)

藝人豬哥亮、賀一航均罹患大腸癌逝世,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我國癌症好發首位,每年約1萬5000人罹病。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大腸癌患者經常害怕人工造口影響自尊、一聽到大腸癌就覺得治癒率低而消極面對、寧願接受其他療法等3種錯誤觀念,恐延誤治療。

▲醫師提醒,預防大腸癌要減少吃燒烤、油炸的食物。(記者林惠琴攝)

先人工造口 仍有機會保肛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不少大腸癌患者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而拒絕接受治療。

未轉移早治療 治癒率很高

他解釋,當大腸癌造成嚴重腸阻塞時,有時會做暫時性人工造口,等一段時間後就會將腸子接回去,而若在直腸且接近肛門7公分以內的癌變,或已侵犯到肛門擴約肌,需在左下腹做腸造口,是永久人工肛門。不過,有些直腸癌可先化療合併放療,腫瘤縮小再手術,有機會保留肛門功能。

梁程超也提到,有些患者一聽到大腸癌就覺得治癒率低而消極面對,但其實大腸癌只要不轉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很高,第一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高達95%、第二期80%、第三期60%。

另梁程超提及,不少病人可能寧願接受其他療法,但以臨床實證來說,仍建議先接受癌症標準治療流程較佳。

臨床實證 做標準療程較佳

目前衛福部國健署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只需靠一個小採樣管採樣,再送回醫療院所檢驗,就能檢查糞便潛血,經由篩檢可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

國健署曾分析,潛血陽性者若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一半的人有腺瘤性瘜肉,約5%是大腸癌,其中,有一半都是0期(原位癌)或第1期癌症,7%至8%屬於第4期的癌症。

不過,最好的檢查方式仍是做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現在大部分的健康檢查都能額外多做腸胃鏡檢查,內視鏡技術很發達,做檢查的同時就能順便切除瘜肉,甚至較大一點的癌前病變和小腫瘤都能直接切除。

根據統計,腺瘤性瘜肉透過大腸鏡切除,可降低76%至90%大腸癌發生率,也可降低50%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罹病高風險因子包括:大腸癌家族史、抽菸、飲酒過量、年齡大於50歲、紅肉吃太多、少運動、體重過重,國健署建議,想要遠離大腸癌,最好採取清淡飲食,盡量採汆燙、水煮,減少油炸物、燒烤、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