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尼爾氏病 不止眩暈 聽力也有異樣

2019/06/04 05:30

▲眩暈是一種症狀,患者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蕭安穗

▲眩暈的致病機轉多數認為是內耳內淋巴液增生造成水腫而引發。(照片提供/蕭安穗)

眩暈是一種症狀,患者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有許多疾病會產生此症狀,梅尼爾氏病就是其一。

梅尼爾氏病是依臨床症狀做為診斷依據,1992年辜振甫先生赴新加坡與大陸商談時,發生眩暈症狀,當時媒體報導他得了梅尼爾氏病,是否真為此病不得而知,但在國內梅尼爾氏病似乎成了暈眩症同義字。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對於梅尼爾氏病有明確定義,診斷標準為:

●至少有兩次以上的眩暈發作,且持續時間在20分鐘至12小時。

●至少有一次眩暈在發作前或發作時,聽力檢查有低頻或中頻區的聽力減退。

●同一耳有起起伏伏的聽力波動、耳鳴或悶脹感。

●排除其他原因(如梅毒細菌或病毒感染、自體免疾病、外傷或腫瘤)。

許多疾病會引起眩暈,包括前庭神經炎、耳石症、與偏頭痛相關聯的眩暈、平衡功能障礙、基底動脈循環不良、頸性眩暈與梅尼爾氏病等。

國外報告,梅尼爾氏病佔眩暈相關疾病7.8%,也有報告高達30%,我曾分析過二次暈眩初診的患者分別是1.9%(621個病例)、3%(565個病例),國內外比率懸殊,可能與人種有關,國外盛行率約十萬分之200-500。

致病機轉多數認為是內耳內淋巴液增生造成水腫,導致耳悶、耳脹、耳鳴、聽力下降與眩暈。

為何會造成內淋巴水腫?可能與基因、內分泌系統、自體免疫系統障礙、過敏、病毒感染、循環不良或偏頭痛有關。

規律生活作息 限鹽、禁咖啡

梅尼爾氏病的治療包括:急性期藥物治療,包括前庭系統抑制劑、抗組織胺、多巴胺拮抗劑、鎮靜類;非急性期藥物治療,包括:低劑量利尿劑、改善內耳迷路循環藥物、口服類固醇、中耳腔注射類固醇;手術治療,可以暫時改善症狀,長期效果並不令人滿意,臨床上需手術者非常罕見。

調整生活方式更重要。飲食限鹽、儘量避免咖啡、酒精飲料、香菸;睡眠充足、嚴禁熬夜,規律生活作息,注意紓壓,保持情緒穩定。

梅尼爾氏病在台灣並不常見,並不是眩暈同義詞,併有聽力變化才考慮是此症,致病機轉仍不十分清楚,已可以用核磁共振影像學做輔助診斷。

治療上並不困難,但因易復發造成患者困擾,一旦發生梅尼爾氏病,唯有建立良好的免疫力,才能避免復發!

(作者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