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躁症狂跑廁所 專家建議低腹敏飲食

2019/05/28 05:30

▲腸躁症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瀉或腹脹、腹痛等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白飯屬於低腹敏食物,腸躁症患者可以適量食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腸躁症狂跑廁所好尷尬,專家建議,可採取「低腹敏飲食」,但必須在醫師、營養師控管下,且不可長期執行,部分特殊族群也不適用,以免造成營養失衡等問題。

▲常見高、低腹敏食物。(製表:記者林惠琴)

須在醫師、營養師控管下執行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腸胃功能性障礙,可能因身心壓力、飲食習慣不佳、腸道發炎或感染、腸道菌叢異常、睡眠不正常等問題,導致腸傳送時間改變高幅收縮波或無效收縮、腸道敏感性增高,造成患者腹脹、腹瀉、便秘、腹痛等症狀反覆或交替出現。

台大醫院2012年曾發表研究結果指出,針對7770位接受健康檢查的一般民眾調查,過去3個月內出現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道不適症狀的比率約18.3%。

曾屏輝指出,目前緩解腸躁症的症狀,除了藥物治療,或是心理治療、規律運動紓解壓力外,國際上已陸續有研究發現,執行低腹敏飲食可使腸躁症的症狀獲得改善。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解釋,國外研究已證實可發酵性的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攝取過多時會誘發腸躁症,容易發生無法在小腸被完全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帶入水分造成腹瀉,或是經過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氣體引起腹脹、腹痛,相關高含量的高腹敏食物,包含小麥、豆類、含乳糖乳製品、大部分含糖飲料、蘋果等。

許惠玉說明,低腹敏飲食並非只是避免上述相關食物,而是必須在醫師、營養師建議下分3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是完全避免高腹敏食物,通常要1週以上才會見效;第二階段將高腹敏食物重新逐一加入至餐食中,測試病發原因;第三階段找出患者對個別食物腹敏狀況,提出相應飲食建議。

不過,許惠玉提醒,低腹敏飲食不建議長期執行,因可能減少蔬果、雜糧類攝取,會造成營養失衡,特殊對象如幼兒、老人、飲食不正常者也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