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胸悶 可能是心肌梗塞發作

2019/05/13 06:00

▲如果發現常胸悶且心跳不規則等情形,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玠宇)

文/陳玠宇

94歲的歐爺爺是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平日服藥控制,身體還算硬朗,某日突然在家裡臉部漲紅至發紺,被家人送至急診室搶救。

一入院發現呈現低血壓休克且意識模糊,心跳速度緩慢,每分鐘僅不到20下,心電圖顯現完全性房室阻斷,經緊急插管治療、放置暫時性心律調節器,血壓仍然不穩,於是施行心導管檢查發現,他的冠狀動脈嚴重堵塞,趕緊將堵塞的血管打通,並給予強心劑治療,終於將歐爺爺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並且順利出院。

心肌梗塞的表現多樣,除了為人所熟知的胸痛、喘、冒冷汗等症狀外,心律不整也常伴隨發生,比例約佔2到3成,尤其是心室的心律不整比例最多,嚴重時會造成猝死。

當然,有些心律不整的原因並不一定是心肌梗塞所導致,包括先天心臟電路異常、心臟電路退化、心肌病變、心肌炎、心臟衰竭、電解質異常、內分泌失調,或者使用某些藥物等,皆可能導致心臟跳動不正常而引發心律不整,輕則只有輕微症狀,數秒鐘至數分鐘即自行緩解,嚴重則可能危及生命。

當自覺心跳不規律、心跳太快或太慢、常有胸悶或心悸,甚至不明原因突然昏倒,都必須有警覺性,趕緊尋求心臟科醫師的診治,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小叮嚀:減少心律不整發作的方法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適度運動,避免肥胖,若有其他慢性疾病,須好好控制。

●留意天氣溫差變化,注意保暖及避免身體脫水,且避免吸入過量的環境廢氣,如PM2.5空氣懸浮微粒。

●保持心情穩定,避免飲用咖啡因含量高的濃茶或咖啡,以及避免抽菸及過量飲酒。

(陳玠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