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1個孩子掉1顆牙齒? 醫︰孕婦多留意口腔保健

2019/05/08 06:00

▲妊娠期牙齦腫。 (阮綜合醫院文心牙科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過去醫療知識不普遍,誤認孕婦掉牙是胎兒「偷走」媽媽的鈣,但牙科醫師表示,孕婦掉牙有很多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孕吐、飲食習慣改變,狂吃甜食或蜜餞等酸性食品造成。

阮綜合醫院牙科部主任梁錦榮表示,胎兒的「骨骼」發育仰賴母體提供的鈣作原料,當母體鈣質攝取不足時,胎兒會轉向吸收母體的骨鈣作為成長養分,才有「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的說法,因此孕婦宜多攝取含鈣與維他命D群食物。

孕婦牙齒問題並不是被胎兒「偷走」牙齒內的鈣質,但孕婦確實易出現一些口腔問題,例如懷孕初期,大量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若加上口腔清潔未落實,牙菌斑堆積,易造成牙周組織發炎及牙齦腫脹、流血。

另外,孕婦害喜、孕吐或胃酸逆流,造成牙齒琺瑯質長期被侵蝕、變薄,牙齒會變黃、對冷熱敏感,甚至造成牙髓炎。

梁錦榮說,孕期口味改變,偏好酸性(蜜餞)或高澱粉食物,導致口腔偏酸性、唾液變得較黏稠,進食後沒做好口腔清潔,牙齒容易脫鈣,並提高齲齒發生機率。

孕吐、猛吃甜酸食物 恐有影響

梁錦榮警告,孕婦口腔疾病中的細菌毒素可能經由血液循環系統,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甚至產生畸形或流產風險,尤其懷孕前3個月,拔牙產生疼痛的刺激,易導致流產,最後3個月口腔創傷性手術則易導致孩子早產!

為了胎兒不受孕婦牙疼、牙齒疾病影響,醫師建議,孕前做一次徹底洗牙,清除牙菌斑,以減少對牙周的刺激,就可有效預防妊娠期牙齦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