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起床視茫茫 竟是「夜盲症」

2019/04/30 06:00

▲檢查後發現,視網膜有明顯黑點。(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5歲的謝先生半夜起床如廁,卻發現眼前一片模糊,嚇得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俗稱「夜盲症」的遺傳性眼疾「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且合併有白內障病變,經安排白內障手術治療後,視力明顯恢復。

醫師提醒,此症狀為不可逆的眼疾,且目前還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提醒需定期追蹤,避免惡化卻不知。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表示,「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屬遺傳性眼疾,俗稱「夜盲症」,台灣盛行率大約1000分之1左右,患者可能產生視神經萎縮,甚至是視網膜的血管灌流不好,導致色素沉澱,造成視野缺損,或是夜間視力下降、色彩對比敏感度下降等,臨床上並常合併有高度近視、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等症狀。

何宜豪表示,這名患者因晚上起床上廁所發現視力模糊,到院求診,經詳細檢查才發現視網膜上佈滿了黑點,確診罹患「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並合併有雙眼白內障病變,建議先進行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已明顯恢復。

何宜豪指出,「色素性視網膜退化症」一般是兩眼都會發作,只是嚴重程度不一樣,且一旦發作就不可逆,會緩慢持續退化,視網膜上的黑點也會越來越多,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每個人惡化速度不同,有些人在數年間就會感受到視力明顯退化,有些人則數十年後才惡化,建議患者在大太陽下,可戴上太陽眼鏡保護脆弱的視網膜。

何宜豪指出,此類症狀部分患者,終其一生都還會保留些許視力,但不少患者隨著退化持續,最終會失明,因此提醒民眾,當出現視力模糊、色弱(色彩對比敏感度下降)、夜間視力下降、視野縮減等症狀,應盡快到眼科做詳細檢查,雖仍無有效治療方法,但可針對併發症做早期治療,也可早期發現加入視網膜色素病變相關團體,學習如何應對夜盲生活,避免夜晚不便及發生車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