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嚇見刺癢靶心? 原是多型性紅斑!

2019/04/16 06:00

▲左腳掌也有許多標靶狀或同心圓樣紅斑病灶,十分特殊。(照片提供/葛正詳)

文/葛正詳

▲右手掌可見許多圓形的標靶或同心圓狀紅疹,又刺又癢,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照片提供/葛正詳)

50多歲李小姐,過去兩年多皮膚發生好幾次奇特的紅疹,而這次特別嚴重,又刺又癢甚至出現水泡,口腔也不舒服,於是來到我的門診。

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效預防

皮膚檢查可以發現,她的四肢出現同心圓樣的標靶狀皮疹,舌部也有潰瘍,在嘴角處也發現群聚的水泡;綜合以上,診斷為單純疱疹病毒引起的多型性紅斑,我立刻開立口服抗病毒藥與止癢抗發炎藥物給她,李小姐一週後回診,病灶幾乎痊癒;持續服用預防性抗病毒藥之後,也沒有再發生多型性紅斑。

多型性紅斑的皮疹十分特殊,典型呈現標靶的型態,類似同心圓狀,也有點像是眼珠跟瞳孔的樣子,且因與單純疱疹病毒的高度相關性,也被稱作「疱疹之瞳」(herpes iris)。

多型性紅斑的致病因有9成與感染相關,除了佔大宗的單純疱疹病毒外,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甚至黴菌也可能引起多型性紅斑;其他較罕見的成因如藥物、物質接觸或者系統性疾病在文獻中也被報導過。

多型性紅斑的病灶多分布在四肢與臉上,有時影響口腔黏膜甚至結膜;重症型多型性紅斑除了大面積皮疹之外可能合併發燒、關節痛、全身虛弱無力且黏膜潰瘍會嚴重得多,此時臨床表現類似惡名昭彰的史帝文強生症候群,醫師須小心鑑別。

多型性紅斑發疹相當迅速,2-3天內紅疹全數冒出,且皮疹有刺癢與燒灼感,若不治療病程通常持續約2週;且若是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患者有可能一再復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多型性紅斑的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一般口服與外用抗發炎、止癢藥物會有幫助;並應試著找出原因以減少復發,例如李小姐投予抗病毒藥物後,就終止過去兩年多反覆的病程;但是另外有一部分患者找不出病因且時常發作,這時就可能需要免疫調節藥物以尋求長期的疾病緩解。

(作者為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