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症病患勤復健 助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2019/04/02 06:00

▲針對加護病房患者,須早期進行復健醫療照護,並在出院後持續進行復健治療,協助病患早日回復正常生活。(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許多加護病房轉出的患者家屬會問:「醫師,好奇怪,我爸爸(媽媽)在住院之前都可以走,但從加護病房轉出後,就都沒有力氣、沒辦法走。」其實這樣的情形在重症恢復患者是相當常見的。

許多病患經歷重症及加護病房治療之後,都會有虛弱無力的現象。過去的研究報告顯示,比例高達25%。而對於這些重症後無力的患者,早期接受復健並下床活動,已有明顯證據顯示,可以減少失用及失能的發生。

國內根據健保資料庫,從加護病房轉出的患者所做研究,比較出院後3個月內有持續接受復健治療及沒有接受復健的病患,追蹤10年發現,出院後3個月內有接受復健治療的10年存活率明顯較高。接受復健的頻率愈高,10年存活率也愈高,顯示對於加護病房轉出的患者,持續性且高頻率的復健治療,對於病人長期的健康狀況是有顯著幫助的。

針對加護病房住院期間較長或有肢體無力狀況之患者,須早期進行復健醫療照護,像是四肢關節運動、姿勢擺位、耐力訓練、肌力訓練、早期下床活動等,提供加護病房內、加護病房轉出及出院後的跨團隊重症復健治療,協助病患早日回復日常生活能力及正常生活。

重症對病患的影響並不只侷限於在加護病房或醫院治療當下,會持續影響病患至出院以後,此時最忌諱因病患本人無力,而讓病患持續躺床不動,反而更需鼓勵病人積極從事復健治療及床邊運動。

在院內及出院後積極的復健治療,及居家的照護、運動協助是相當重要的。

復健的道路雖然漫長而辛苦,但為了提高日後的生活品質,需要病患、家屬及跨團隊復健醫療團隊三方一同來努力。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