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漏性耳膜炎 勿盲目掏耳

2019/03/17 06:00

▲患者的右側耳膜被一層淡黃色的「油脂」所覆蓋,混雜著很多的皮屑。(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女性聽聲音時,總是覺得隔著一層膜,有些聲音甚至會聽不清楚,還會持續聽見「嗯嗯嗯」的聲響。原本以為是耳垢太多所致,掏耳時卻老是掏出一些「皮屑」,掏不出任何耳垢,還愈掏愈癢。

就醫時,聽力檢查並無異常,卻發現整個耳膜失去了原本的反射光澤,被一層淡黃色的「油脂」所覆蓋,混雜著很多的皮屑,耳膜周圍的微血管也呈現擴張。

搔癢耳悶 反覆掏耳變惡性循環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脂漏性耳膜炎」,顧名思義就是耳膜得了脂漏性皮膚炎。起因於患者原本就有過敏體質,外耳道因過敏反應而搔癢,不當掏耳破壞了耳垢保護層,使固有益生菌叢減少,外耳道從弱酸性變成弱鹼性,更不利於益生菌成長。接著,具有親脂特性的皮屑芽孢菌趁機大量孳生。

耳膜受到感染後,出現充血並長出皮屑,加重搔癢及耳悶,誘使患者繼續掏耳,使病症進入了惡性循環。

此病治療以吡咯環(azole)類抗黴菌藥膏為首選,用來克制皮屑芽孢菌的數量,但藥膏遠不比水滴劑好用,患者自行使用時,往往只把藥膏塗抹在外耳道上;因此,在治療過程中,須仰賴耳科醫師不斷地把藥膏「精準地」塗抹於耳膜上,大約每3天一次;每次治療時,還須把上一次舊藥膏從耳膜上清除乾淨,再塗抹上新藥膏,相當費工。

患者不僅須忍耐耳膜治療時的刺激感,也須忍耐藥膏塗抹後的耳悶感,還要避免掏耳,大約一個月後就可痊癒。

不治療 皮屑芽孢菌恐侵犯耳膜

此病若不治療,隨著皮屑芽孢菌愈益侵犯耳膜,不僅奇癢無比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分泌物增加,偕同皮屑形成膏狀或塊狀物,阻塞外耳道,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更會變成黴菌孳生的溫床,續發耳黴菌,加重病症。

須注意的是,身體過敏反應、空氣汙染加上乾冷環境會促使脂漏性耳膜炎復發,故有耳癢、耳悶者,勿盲目掏耳,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