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指數飆高 竟罹胃神經內分泌腫瘤

2019/02/21 06:00

▲朱正偉醫師(右)發現簡先生(左)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且有肝癌指數飆升。(記者林敬倫翻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

58歲的簡先生因上腹部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肝癌指數飆升,但他沒有B、C型肝炎,進一步檢查也確定沒有肝腫瘤,反倒是罹患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接受全胃切除手術後,肝癌指數下降。

罕見疾病 疑與胚胎基因突變有關

醫師查詢文獻後發現,罹患胃神經內分泌瘤合併肝癌指數升高案例應是全球首例,也證明癌症檢查時,任何指數有異常,患者應進一步診斷,找出病因。

員山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朱正偉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於罕見疾病,國外發生率為10萬分之5.5-6,台灣發生率為10萬分之1.5-1.8。根據台灣癌症資料庫顯示,平均診斷年齡為57.9歲,此病廣泛散佈全身各器官,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就佔了80%。

簡先生是在1月中旬,因上腹部不適到員山榮民醫院檢查,被查出肝癌指數高到85(正常值為小於8),但他沒有B、C型肝炎,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也確認沒有肝臟腫瘤。

進一步檢查卻發現,他的胃接近賁門,有一個大型不規則潰瘍,切片檢查證實為約2.5公分的「胃神經內分泌腫瘤」。經轉診後,在春節前進行全胃切除手術,術後約20天,肝癌指數降至8.6。

進行全胃切除手術 肝癌指數下降

朱正偉說,「甲型胎兒蛋白」俗稱肝癌指數,罕見的胃神經內分泌瘤又同時合併肝癌指數升高案例,經文獻查詢為全球首例。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於罕見惡性腫瘤,近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個疾病才被重視,發生原因仍不清楚,研判與胚胎體內染色體基因突變有關。

朱正偉指出,簡男術後狀況良好,已住院3週,這星期即可出院,之後只需再接受12次預防性化療。

從事推拿工作的簡先生說,他不菸、不酒,只愛喝茶,生活習慣正常,也沒有吃「重鹹」食物,也無家族病史,不知為何會罹病,但很感謝醫院、醫師讓他重生,現在因為胃被摘除,比較感受不到有飢餓感或是飽足感,目前是少量多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