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藥盒幫忙 吃藥更安全

2018/12/27 06:00

▲智慧藥盒可減少民眾自行分藥的不便。(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長期服藥的患者會購買分裝藥盒管理用藥,但自行分藥不只花時間,並可能有遺失藥物,或是辨識資訊不足,反而造成混亂等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引進智慧藥盒,全自動為病人分裝每日不同時段用藥,且標示藥物資訊,降低分錯藥、吃錯藥風險,提升安全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表示,購買分裝藥盒自行分藥耗時,還得擔心剝藥、切藥時,藥物飛走或遺失,且除非保留藥袋或特別註記,否則分進藥盒的藥物如同「無名氏」,無法比對各項藥物資訊,甚至忘記服藥,也難以釐清到底少吃哪一天、哪一餐的藥物,可能影響療效或產生重複用藥。

標示用藥資訊 降低分錯、吃錯風險

陳必立指出,北醫附醫引進智慧藥盒系統,系統會直接依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物進行分裝,藥盒上也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以及藥盒內頁標示藥物的外觀、服用方法、副作用與注意事項,同時患者可透過透明泡殼分辨是否已經服藥。

此外,北醫附醫藥劑部組長胡雪吟補充,為了方便民眾攜帶,智慧藥盒設有撕開線,當民眾必須攜帶藥物外出時,可撕下當次藥格,減少攜出的體積,更可避免藥物因擠壓而破碎、損壞或過分光照而變質。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強調,智慧藥盒是為每位病人量身打造,尤其針對需要長期服藥者、獨居長者或分藥不便的民眾,提供莫大協助。

民眾花費50元可使用智慧藥盒,推廣期間每日已有40至50人次使用。

北醫附醫捐款人王淑芬也捐出50萬元作為慈善基金,運用於推廣智慧藥盒,免費提供獨居長者及社區低收入戶等使用,預估將有1萬人次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