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舉手就痛 二頭肌腱撕裂傷搞鬼

2018/12/23 06:00

▲關節鏡手術畫面中,可看見肩關節盂唇撕裂傷情況。(照片提供/林敬興)

文/林敬興

45歲的丁先生相當喜愛運動,他來到門診時,主訴右邊的肩膀痛了一年多,雖然平時活動還可以,但只要手臂一舉高或轉到某個角度時,就會有撕裂的疼痛感,不光是平時穿衣服顯得困難,晚上睡覺更是痛到夜夜失眠,在長時間睡不好、吃不好的情況下,個性變得容易暴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丁先生一開始到住家鄰近的醫院看病時,由於X光檢查無明顯異狀,以為只是一般肌肉拉傷,醫師開了止痛藥並建議做復健改善疼痛情況,但病情始終未能得到改善。於是到本院做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及關節鏡攝影,才發現造成長期疼痛的問題,其實是二頭肌腱撕裂傷及肩關節盂唇撕裂,於是建議手術治療。

二頭肌腱撕裂或斷裂,常發生在需用力搬東西過頭的勞動者,因重複性過頭運動等情形下,造成二頭肌腱容易磨損、脆弱,這時若受到創傷或突然用力提重物,就有可能造成肌腱斷裂。

肩關節盂唇則是附著在肩胛骨盂腔周圍的纖維軟骨組織,主要作用為提供肩關節的穩定性,會因外力而從肩盂的邊緣撕裂,並和骨頭剝離。

由於肩盂唇撕裂後不會自行癒合,而會逐漸形成一個缺口,無法維持肩關節的穩定度,這時就需要做關節鏡修補手術。

微創關節鏡手術 傷口小復元快

目前普遍使用的微創關節鏡手術,僅3至4個一公分小傷口,手術時間約2至4小時,優點為傷口小而美觀、較不疼痛且恢復快,術後肩關節不易僵硬,復健較輕鬆,可一次處理多個並存的病灶。丁先生在接受關節鏡修補手術及二頭肌腱固定術後,加上後續復健療程,半年後即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