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大小眼… 5大症狀辨別小中風

2018/12/22 06:00

▲醫師提醒,40歲以上民眾和「三高族」透過健檢可以了解是否有腦病變。(照片提供/錢政平)

文/錢政平

▲磁振造影檢查(MRI)可以看顱內血管是否狹窄?是否有動脈瘤?以及有無動靜脈畸形等疾病。(照片提供/錢政平)

69歲的前行政院長陳冲證實中風,目前復原良好。根據新聞報導,他是在演講進行沒多久突然發言出現遲疑,與平常的聰明靈活大不相同,身體也有些搖晃,還好現場有醫師友人判斷病況後立即就醫,在最佳黃金救援時間處理順利。

天氣轉冷,是腦中風與心肌梗塞這兩大器官疾病的好發時節。腦中風通常分為「出血性」與「缺血性」兩種,前者一部分是腦動脈瘤引爆,後者則是長期血管堵塞導致,而腦動脈瘤的一部分原因雖然是先天造成,也有一部分是因為血管硬化慢慢膨脹。

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出血性中風還是缺血性中風,都很愛找「三高族」、抽菸族,另外,年紀大了,血管老化,也要多加注意血管保養。

在演講時,突然言語轉遲緩而被友人警覺看出,我們稱為「小中風」。

◎臨床上,大中風之前,特別要留意以下5個小中風症狀,若能在24小時內就醫處理,可避免大中風憾事發生:

1.突然性的眼睛一大一小。

2.突然性的嘴角兩邊不對稱。

3.突然性的臉半邊麻木,講話大舌頭,甚至流口水。

4.一隻腳突然比較沒有力氣。

5.莫名走平路也會突然跌一跤。

陣發性症狀 來得急去得快

以上5種症狀的特點就是陣發性,來得急,去得快,患者往往不以為意,卻不知道這是腦中風的警訊,而且可能惡化。

此外,小中風發生時,患者本身往往不自覺有異,「你的左眼怎麼下垂這麼厲害?」「剛剛你講話還好好的,怎麼現在講不出來了」,類似靠旁人質疑、提醒才有自覺,意思就是:若發生當下只有你自己,真的容易錯過就醫時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情況可能數十分鐘又恢復正常,再等幾天或者幾週,甚至一個月之後,才又發生第2次,接著第3次…,曾有一名51歲男性高血壓多年,平日有右側肢體痠麻,每次發作持續時間不長而不在意,一日清晨醒來突然間右手右腳痠麻無力覺得事態嚴重,緊急送醫確診為腦中風。

當下快檢查 別拖成大中風

因此,可以的話,最好在小中風發生當下就能前往神經內科做相關檢查,否則拖下去的下場就是大中風,通常,有10%至20%的腦中風患者在發生前已有小中風。

由於「三高族」是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腦中風風險,可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了解顱內血管是否狹窄、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腦血管疾病。

(作者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