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ne不停傷眼力 中醫藥補緩解

2018/12/01 06:00

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讀line等訊息,小心用眼過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羅碧攝)

文/陳瑩陵

李小姐是學校的行政主管,一到中醫眼科門診就忍不住抱怨:「陳醫師,我眼睛好痠。我每天要看Line處理事情,一堆貼圖之後,才看得到重點,我的老花越來越嚴重了。」

智慧型手機加上網路時代,現代人的壓力越發緊張,眼力似乎也大不如前。常常處在眼睛疲勞的狀態,小心乾眼症、老花眼,甚至白內障都會提前找上門,不可不謹慎!

傳統中醫十分重視養生,也是現代預防醫學的概念,特別是對於眼睛的保養格外重視。

營血理氣 改善疲勞

中醫眼科古籍《審視瑤函》特別記載:「蓋心藏乎神,運光於目,凡讀書作字,與夫婦女描刺,匠作雕鑾,凡此皆以目不轉睛而視,又必留心內營。」古代雖然沒有3C產品,但是許多必須耗費眼力的工作如:讀書、描繪刺繡、雕刻等,都是容易發生眼睛疲勞的工作族群。因此,中醫特別強調留心內營,營即營血,主濡潤的功能,營血不足的患者常見於貧血、月經過多、更年期症候群的女性,因此用中藥調補營血可以有效改善眼睛疲勞的問題。

現代人壓力緊張,睡眠不佳也容易發生眼睛疲勞的情形,必須用疏肝理氣、養肝血的中藥調治。

補腎益精 保養眼力

另外,若是中年以上的男性,兼有腰膝無力、耐力差的情形,可以用補腎益精的中藥,保養眼力,避免提早視茫茫。

眼睛是靈魂之窗,要保持眼力的最好方法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每天要有良好、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適當控制滑手機的時間,多有戶外活動。

如果您已經有了明顯的眼睛疲勞症狀,可以透過中醫眼科門診的體質辨證,加入傳統中醫藥的調治改善眼睛疲勞,讓您工作更有效率、生活更有品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