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積極治療攝護腺癌 也能兼顧生活品質

2018/11/26 06:00

▲攝護腺癌治療進步許多,年長病友治療仍可擁有良好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育賢)

文/蔡育賢

「醫師,我的年紀都這麼大了,攝護腺癌的治療是不是很辛苦?」看診時,常有確診的攝護腺癌患者會提出這樣的疑問。畢竟罹患攝護腺癌的病友年紀通常較大,會預設立場無法承受治療的副作用,甚至有放棄治療的想法。

其實,攝護腺癌的病程長,現行的治療對於病人來說,可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只要遵從醫囑治療,都有機會延長生命。

我有一位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時已經78歲的老病友,病程在第3期到第4期左右,他的治療態度十分積極,且與醫療團隊合作良好,使用荷爾蒙治療已經5年,疼痛問題獲得改善,生活品質也維持得不錯,如今迎接83歲生日!

晚期攝護腺癌病友會預設抗癌之路的艱辛,大多在於害怕化學治療,在過去,若荷爾蒙治療出現了抗藥性、未能妥善控制疾病,接著就要使用化學治療,而現在有新一代口服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合併口服類固醇,提供病友在化學治療前另一個選擇,甚至新診斷的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如果對於荷爾蒙療法仍未產生抗藥性,也有機會自費使用。

對於癌友來說,除了延後需要使用化學治療的時間,降低面對治療的焦慮,更有機會延長存活期。

◎提醒病友與家屬,面對攝護腺癌這場長期抗戰時,把握以下原則,更能爭取時間與機會:

●要認識、了解疾病:了解攝護腺癌病程會怎麼進展,才能預先做好應對的準備,避免過度的擔心。

●持續治療、落實追蹤但不過度焦慮:了解醫師的治療計畫並且持續用藥,規律的按照醫師計畫回診追蹤。有些病友自己額外加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測,數字一起伏就焦慮,覺得疾病惡化,反而對病情不利。

●維持規律生活:適當的飲食之外,接受荷爾蒙治療時,建議搭配適度運動,如散步,也可以曬曬太陽,可幫助心情改善,提升抗病能量。

(作者為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