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一起打? 端視藥劑病原菌活性

2018/10/27 06:00

▲根據疫苗的分類,來決定是否可同時接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10月15日是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的日期,有些民眾會問:「可以同時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還是要間隔多久的時間呢?」

疫苗依照藥劑內含有的病原菌(或病毒)活性,可分成不活化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兩大類,不活化疫苗裡面只含死亡的病原菌(或病毒),因此不會造成人體感染,但其免疫效果一般較低,維持時間較短,相對總接種次數會比較多,才能維持其保護力,常見像是B肝疫苗、流感疫苗、子宮頸癌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而活性減毒疫苗,是將病原菌(或病毒)減毒處理,降低其致病力,雖然對人體還是具有感染性,但會較輕微,而好處是可提供完整的抗原,所以產生的免疫效果會較好,持續時間較長久,卡介苗、水痘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日本腦炎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都是屬於這一類。

左流右肺 同時接種要分開部位

◎是否可以同時接種不同疫苗,則需考慮以下情形:

●不活化疫苗與其他不活化疫苗是可以同時接種的,但要分開不同部位來接種,像最近很多人常聽到「左流右肺」的口訣就是左手臂打流感疫苗、右手臂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活性減毒疫苗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也可以同時接種,如選擇不同時間接種,最少要間隔4週,但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跟其他注射式活性減毒疫苗,間隔任何時間來接種;如果有施打免疫球蛋白、輸過血、接受靜脈注射血液製品者,則需間隔3到11個月不等的時間,才能接種水痘疫苗、日本腦炎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不活化疫苗與活性減毒疫苗之間,除了霍亂疫苗與黃熱病疫苗,應間隔3週以上的時間分開接種以外,其他都可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來施打,當然同時施打時,要分開不同部位來施打。

所以在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是可以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只是接種部位要分開;而在接種疫苗之前,都要詳述其疾病史、用藥史、過敏史,讓醫師可以全面評估個人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在接種完疫苗之後,也不要急著離開,建議留下來觀察,如有任何不適,都要跟醫護人員反映,以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