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治療 用藥停看聽

2018/09/16 06:00

▲突發性高燒是登革熱的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PIXTA)

文/王淑俐

登革熱是由英文Dengue fever所翻譯過來的,一種由病毒感染的疾病,由登革病毒(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4種型別)感染到人體而發病。每個人表現的症狀不同,典型症狀如:突發性高燒(≧38℃)、肌肉疼痛、頭痛、關節痛、出疹。嚴重需住院的患者可能有呼吸困難、嚴重出血、休克等症狀。

登革熱是感染登革病毒造成的疾病,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類固醇和抗病毒藥物(如ribavirin)在登革熱治療上並無任何效果。一般採行支持性療法或症狀緩解的藥品,來改善登革熱併發的症狀。

在選擇退燒或止痛藥品時,必須避免阿斯匹靈、diclofenac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原因之一,此類藥品會影響血液中血小板的功能,增加出血的機率。原因之二,於孩童使用阿斯匹靈之類的含水楊酸藥品,可能會有雷氏症候群的風險。雷氏症候群為一種進展快速的嚴重腦病變,合併肝功能障礙,若輕忽很可能致命。

疫苗有疑慮 台灣未上市

登革熱是否有疫苗可預防呢?2015年12月,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問世,名為Dengvaxia,此疫苗有一安全方面的問題:僅能用於「曾經感染」登革熱的民眾,對於沒有感染過登革熱病毒的人,接種此疫苗後,再度感染不同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時,會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在台灣並未上市。

2018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出建議:尚未確定患者是否曾經有登革熱病毒感染前,此疫苗不應該使用。

台灣現況也研發登革熱疫苗中,好消息是年初已完成動物實驗,有機會在兩年內進入臨床試驗,讓登革熱防疫之路邁出一大步。在我國尚未有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被核准上市前,建議大家可以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檢查周邊環境,倒掉積水、清除瓶罐容器,只要有效杜絕病媒蚊孳生,就能減少登革熱發生的機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