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祭 選白肉多蔬果 大腸癌友同享烤肉樂

2018/09/16 06:00

▲增加蔬菜水果的多樣性,每次少量攝取。若有腸胃不適等症狀,則建議挑選低纖維質蔬果。(照片提供/徐湘澐 )

文/徐湘澐

一年一度中秋佳節即將來臨,除了吃月餅、文旦外,邊烤肉、邊賞月也是國人最喜愛的活動之一。但大腸癌癌友因疾病特性及治療後副作用,常有腸道組織受損、黏膜敏感及脆弱問題,容易出現腹瀉、便秘或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所以有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以便能平安健康過佳節。

◎謹慎選擇食物食材及烹調方式,避免細胞過度刺激及病變:

現已有證據顯示,除了紅肉及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會增加大腸癌的發生率外,食物的高溫燒烤也會產生傷害人體的致癌物質。

中秋烤肉應選擇瘦的雞肉及魚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及加工肉品。

烹調方式可改用水煮、清蒸或微波,先將食物料理煮熟後,再使用烤肉爐盤,以中低溫烹調加熱,並經常翻動烤肉肉片,以降低有害物質的產生。

◎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出現腸道不適則應把握「停一下」、「看一下」及「等一下」原則:

增加蔬菜水果的多樣性,每次少量攝取。若有腸胃不適等症狀,則建議挑選低纖維質蔬果,如:花椰菜、杏鮑菇、甜椒、蘋果或過濾後果汁等,細嚼慢嚥進食。

同時要減少產氣食物,如:豆類、奶類及蛋的攝取,以降低腸胃道蠕動,避免不適。

進食後若有腹部不適,則先「停一下」,「看一下」醫療團隊給的飲食建議及衛教手冊,「等一下」不適症狀是否緩解。

◎自製醬汁,健康又美味:

烤肉的菁華,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在於醬汁。醬汁選擇低鈉、較稀且無糖的為基底,再添加喜愛的水果汁,調配自己特製的醬汁風味。建議烤肉醬汁在肉烤好後,刷上薄薄一層提味即可。

雖然罹患大腸癌疾病,但只要依照身體症狀的不同,選擇合適的食材及烹調方式,依然可與親友們在皎潔的月色下,共度佳節。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癌症中心大腸腫瘤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