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出散瞳劑 溫士頓問題眼藥水急下架

2018/09/15 06:00

▲「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問題批號為「FX-17019」。 (食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其中1個批號「FX-17019」,檢出含有未核准添加的散瞳劑,使用後可能短暫發生畏光、視力模糊等情形,造成行動不便,共計出貨4萬多瓶,已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並在1個月內完成。

啟動回收逾4萬瓶

食藥署科長王博譽表示,日前有民眾使用該款藥品後,眼睛出現不適症狀,向當地衛生局反映後,經檢驗確認含有散瞳劑「Tropicamide」,此成分一般用於眼科檢查與假性近視,可能短暫發生畏光、視力模糊等情形,影響行車與活動安全。

王博譽說明,該款藥品持有廠商與製造廠為溫士頓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市占率約3成,適應症為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強膜炎、上強膜炎、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現確認問題批號為「FX-17019」,共計出貨4萬多瓶。

藥師沈采穎指出,該款藥品不是民眾到藥局就可自行購買,而是屬於處方藥,必須醫師開立,常見用於治療眼睛發炎。

王博譽強調,現已要求業者啟動相關回收作業,通知醫療機構與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估計作業需要一點時間,要求1個月內完成。

溫士頓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說明,目前持續回收中,若消費者有疑慮可撥打包裝上的服務專線諮詢;至於退換貨等措施,內部仍在討論中。

王博譽強調,昨已派員前往查廠,釐清問題原因,待確認後,再進一步討論是否處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