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異果吃太多 高血鉀症險喪命

2018/08/23 06:00

▲慢性腎臟病患者需留心奇異果等高鉀水果。(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74歲的陳老先生是慢性腎臟病患,日前他收到朋友贈送一大箱奇異果後,擔心放太久會腐壞,一天吃好幾顆,但因奇異果為高鉀水果,以致他的身體無法負荷,引發高血鉀症,差點喪命,還好送醫緊急洗腎治療後,才脫離險境。

慢性腎臟病患 身體難負荷

陳老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多年,有定時回診及服藥治療。日前他因頭暈及全身肌肉無力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的每分鐘心跳約30多下、收縮壓也只有80左右,抽血檢查血清鉀離子濃度高達7.3meq/L(正常值為3.5-5.5),心電圖呈現嚴重的心律不整,隨時會休克,緊急安排洗腎才脫離險境;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吃了太多含高鉀的奇異果。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許哲維表示,鉀離子是人體重要的礦物質之一,與鎂、鈉、鈣離子一同促進神經活動與肌肉收縮,同時也有助於心臟跳動的規則性。

許哲維說,各類食物中都含有鉀離子,腎功能正常的人可以將過量的鉀隨著尿液排出,維持血中濃度穩定;但腎功能異常的病人因無法正常排出過多的鉀離子,就容易使血鉀過高導致高血鉀症。

高血鉀症初期會出現肌肉震顫、抽筋、感覺異常、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而死亡。

送醫緊急洗腎 才脫離險境

許哲維提醒慢性腎臟病人要少吃高鉀水果,如:柑橘類、葡萄、香蕉、西瓜、木瓜、棗子、枇杷、草莓、奇異果、哈密瓜、桃子、番茄等。

因蔬菜普遍含有高濃度的鉀離子,也要避免生食,建議食用前先用熱水煮3-5分鐘,並且不喝菜湯或火鍋湯;慎選根莖類食材:如馬鈴薯、芋頭、南瓜或山藥,要注意食用的份量;不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不喝咖啡、濃茶、果汁、雞湯、雞精等含有大量鉀離子的飲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