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蝶豆花瘦身降血脂? 醫斥無效

2018/08/23 06:00

▲民間興起喝蝶豆花茶風潮,但醫師直言,並無法降血脂及瘦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蝶豆花用鹼性水浸泡會變成藍色,這是利用改變溶液的酸鹼環境,改變花青素結構。(記者張聰秋攝)

網路流傳指稱「蝶豆花可降血壓、降血脂、抗焦慮,甚至還能瘦身、改善氣喘」,簡直比「仙丹」還有效,甚至是網購平台的暢銷商品,民間也興起自種風潮。不過,中醫師和營養師對此都駁斥指出,此傳言毫無醫學根據!

▲蝶豆花會呈現藍色、紫色或紅色等繽紛顏色,主要是富含花青素的天然色素。(記者張聰秋攝)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說,蝶豆花非中藥材,臨床上不會用在治療疾病,它只是一般植物,沒有特定療效,跟花草茶差不多。

只是一般植物 沒特定療效

有營養師執照的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蝶豆花會呈現藍色、紫色或紅色等繽紛顏色,主要是因為富含花青素的天然色素,就像食物中的蔓越莓、紫葡萄、茄子、藍莓、紫地瓜都含有花青素。網路上流傳蝶豆花加入檸檬後,顏色變紅色,或是用鹼性水浸泡變藍色,這都是利用改變溶液的酸鹼環境,改變花青素的結構,使顏色產生變化的結果,這是商人的行銷手法,民眾平常心看待即可,可別期待其有療效。

林毓芬表示,若是想要減重或降血脂,還是要透過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及控制飲食。網傳蝶豆花加入蜂蜜變成含糖飲料是絕佳飲品。事實上,喝多了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越減越重。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也說,花青素可抗氧化,就跟吃蔬果一樣,臨床醫學沒有與網傳療效相關的研究結果,可能因其絢麗的顏色,讓人覺得新鮮,而且蝶豆花很好種,但若種植在農田邊,農田噴灑農藥,可能會有農藥殘留的隱憂,民眾不要過度期待它的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