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西瓜、鳳梨、芒果 糖友當心血糖破表

2018/07/28 06:00

▲西瓜是很多人夏天的最愛,但糖尿病友一定要控制份量。(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文/王舜禾

近日門診中,有相當多糖尿病友本來平穩的血糖突然飆高,經詢問飲食後,他們都有吃西瓜、鳳梨與芒果這三項水果。

高升糖指數水果 莫忘監測餐後血糖

西瓜、芒果與鳳梨都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容易使血糖直直向上飆升,尤其是西瓜,多年來一直是夏季的血糖殺手!而今年最特別的是鳳梨,因為今夏鳳梨好吃且便宜,導致許多糖尿病病友忍不住天天大量享用,所以異軍突起成為影響病友血糖的三大水果之一。

在台灣,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遇到3個節日,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常常會上升,分別是過年時節的圍爐聚餐、端午節的肉粽,以及中秋節的月餅。但在今年夏天與往年不同,門診中,許多「身經百戰」的老經驗病友,雖然有辦法「安全度過」端午節,但卻栽在「這三項水果」手上。

因此,特別提醒熱愛水果的糖尿病病友,在享用水果的同時須把握四點大原則,以減少血糖的波動:

●均衡飲食較重要,不建議以水果取代正餐。

●不建議將水果榨成汁,因為果汁更容易使血糖飆升。

●選擇「低升糖指數」水果,較不會影響餐後血糖,如蘋果、芭樂、柳丁、奇異果及聖女番茄。

●若割捨不下「高升糖指數」水果,則建議監測餐後血糖,並與醫師討論來修正水果攝取份量。

(作者為台大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北市立聯合仁愛院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