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犬病疫苗缺貨 浪浪咬傷暫不接種

2018/07/28 06:00

▲狂犬病疫苗。(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昨天宣布,因應近期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貨源供應嚴重短缺,調整接種適用對象,考量歷年來遭流浪犬貓咬傷後檢出狂犬病機率是零,因此從今天起,被流浪犬貓咬傷者,暫不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種。

依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監測資訊,針對狂犬病暴露後疫苗適用對象條件、區域範圍及接種劑次等規範都做修正。

修正第一點為暴露動物類別侷限於國內農委會長期監測發生狂犬病毒或麗沙病毒的「鼬獾」、「白鼻心」、「錢鼠(限台東市)」、「蝙蝠」及出現明顯類狂犬病特殊異常行為的動物,且經中央農政單位判定「疑似狂犬病毒或麗沙病毒感染」為限。

第二,被流浪犬貓咬傷比照家犬貓咬傷者,暫不給予疫苗,動物若10日內經動檢機關觀測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則給予疫苗。

第三,暴露地點以發生動物疫情的9縣巿為限。而農委會在25日公布1例於新北市新店區發現蝙蝠感染新型麗沙病毒,增加新北市僅限蝙蝠暴露者,而後續如有新增狂犬病毒或麗沙病毒陽性動物的縣巿則另因應調整。

第四,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狂犬病專家諮詢指引,由原先5劑改為4劑時程,分別在第0、3、7、14天各接種1劑。

第五,前往狂犬病高風險國家旅遊等暴露前預防接種暫不提供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