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暑火氣大 苦茶清涼去口臭

2018/07/23 06:00

▲民眾夏日喜歡冰涼飲品,待在冷氣房,需慎防「暑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為軫)

文/許為軫

隨著時節進入炎熱的夏季,門診病人常抱怨很怕熱,而且流很多汗,頭痛、胸悶、心煩心悸、口乾舌燥、常伴有口苦口臭,大便秘結或薰臭、或大便較軟或容易拉肚子,小便顏色較深等不適。

中醫認為,「暑邪」屬熱,容易耗傷津液與元氣,加上民眾夏日喜歡冰涼飲品,待在冷氣房,故暑邪多半夾「濕」,稱為「暑濕」。臨床中醫常用的消暑處方為生脈飲、白虎湯和清暑益氣湯等,具有益氣生津的功效。適用於夏月傷暑後,氣陰兩虧,身疲乏力明顯者,但臨床上需要中醫師的專業評估,再行使用。

通常也會建議民眾刮痧以減輕身體不適,從病人的背部開始,通過向下刮痧,使邪氣下降,經絡中的氣機得到通暢而正常運行,使中暑得以痊癒;加強風池、風府等穴位,可讓頭部更為清爽。

酷暑難熬,如果只是單純的火氣大、口乾舌燥、伴有口苦口臭,不妨順應節氣多喝青草茶、苦茶等清涼的飲料,他們具有清涼退火、消暑解渴,利尿通便的作用。

此外,多喝綠豆湯、薏苡仁湯、冬瓜茶及蓮子湯,也有不錯的退火效果。

在水果方面,也可以吃一些甜度較低、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西瓜、水梨、楊桃、哈密瓜、椰子水等都可消暑解渴,平衡身體裡的火氣。

夏季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有:茄子、小黃瓜、洋蔥、苦瓜、番茄等。

高血壓患者則可選用,像是番茄、蘋果、香蕉、洋蔥、胡蘿蔔、水梨等蔬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