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質疏鬆害骨折 灌骨水泥好得快

2018/07/15 06:00

▲患者因第一腰椎骨質疏鬆症引起壓迫性骨折。(照片提供/呂岳修、王素雲)

圖‧文/呂岳修、王素雲

一位90歲的阿嬤在家中浴室滑倒,背部疼痛、臥床2週後,才由孫子陪同就醫。檢查後發現,她的第一腰椎因骨質疏鬆症引起壓迫性骨折,考量到阿嬤的年紀及骨質疏鬆的程度,醫師建議局部麻醉行灌骨水泥手術。

家屬一臉疑惑問:「骨頭帕帕可以灌水泥唷?這種水泥是什麼材質?要從哪裡灌進去呀?」

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主要原因為骨質疏鬆症,治療方法包括保守療法及手術治療。

保守療法指的是使用止痛藥物緩解疼痛、臥床休息或使用背架支撐,並針對骨質疏鬆症給予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則有椎骨融合手術、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椎體氣球擴張成形術等。

傳統的椎骨融合手術必須將鋼釘打入疏鬆的脊椎骨內,手術過程容易造成其它部位二次骨折,因此近年來多採取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灌骨水泥)的手術方式。

手術傷口小 不須縫合

臨床上所用的骨水泥主要成分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丙烯酸骨水泥,是一種具有自凝特性的生物材料,常用於脊椎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灌骨水泥)是指在X光定位下,將骨水泥注射到脊椎骨骨折空洞處,強化脊椎體,提供支撐及穩定,優點是可以局部麻醉,手術傷口極小約莫一個針頭大小,傷口不須縫合不必拆線,手術時間短,甚至不需住院。

但灌骨水泥手術也有可能造成骨水泥外漏引起神經、血管損傷、感染等合併症,因此另有經皮椎體氣球擴張成形術,類似心導管氣球輔助的概念,X光定位下將可擴張的球體放入,先用球體擴張恢復椎體高度,隨即將球體拉出,在球體擴張製造的空腔內打入骨水泥,以避免骨水泥外露,並有恢復椎體高度,避免因椎體高度不足而造成慢性背痛及駝背的優點。

至於椎體內置入支架則是像千斤頂的概念,利用支架恢復椎體高度。不管是氣球擴張或是千斤頂支架都是屬於自費項目,視個人狀況來選擇。

阿嬤經灌骨水泥手術後,當天就穿著背架下床活動,隔天就出院返家了。

因阿嬤骨質疏鬆厲害,醫師再三囑咐要小心預防跌倒,並且要遵照指示按時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才不會再次骨折。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及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