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透析洗腎 重啟「趴趴走」人生

2018/06/28 06:00

▲林軒任醫師檢視患者植管傷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40歲的顏先生熱愛旅遊,但因早年未良好控制血糖及飲食,導致腎功能惡化,於是看腎臟科醫師並接受藥物治療,但當血糖控制與腎功能進步後,他竟重蹈覆轍,過著飲食無度的生活,甚至還背著尿袋出國遊玩。直到去年底回國後,自覺疲勞程度、水腫情形日益嚴重,就連服用利尿劑也無法控制,於是今年初開始洗腎。

植管學習透析技術 就可自行洗腎

原本親友建議他血液透析,但顏先生不希望每週3次、每次花4小時在醫院洗腎,嚴重影響工作時間,經醫療團隊評估工作狀況、生活安排和居家照料後,患者決定採用「腹膜透析」治療方式,於是跟公司請假一個下午,在診間透過局部麻醉,將導管植入腹膜腔中後,術後馬上進行換液,結束後便返家休息,植管全程約僅一小時。

另與傳統手術室植管方式相比,內科方式植管不僅術後傷口小,且可馬上進行腹膜透析換液,清除患者的毒素與多餘水分,能快速緩解患者的症狀,且兩週內即可拆線,也大幅減少感染問題。

腹膜透析的最大優點,就是腎友們能和正常人一樣四處走透透。顏先生接受腹膜透析導管植入後,隔幾天再到醫院學習透析技術,過程中不需住院,植管後一週後便直接出國。

他在今年4月初完成日本6天自由行,旅途中與醫師、護理師密切聯繫,定期回報與適時調整手洗的次數和劑量,讓他不僅能兼顧健康,也能享有高品質的旅程。

做好適當保護 也可游泳、泡溫泉

不過要注意的是,出國攜帶透析機器較不容易,因此行前特別建議他改為手洗,配合國家允許,先將藥水提前寄到居住的旅館,可省下搬運困擾。腎友若想自行攜帶藥水出關,記得攜帶藥水替換轉接頭,並申請中英文診斷說明書、藥水內容說明、切結書等,經海關檢查通過後,一切如常。

腹膜透析提供自主能力良好的人,或擁有穩定照顧者的長者另一選擇,只要事先做好專業評估、控制得宜,有清潔的生活環境,從事游泳、泡溫泉等活動前,做好適當的保護措施,接受腹膜透析後的人生,一樣可以過得很精采,也不怕成為家人的負擔。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