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術後一週 動一動緩痠痛

2018/05/06 06:00

文/簡文仁

不少人在受傷或接受手術治療後,害怕再受傷或怕痛而不敢動,以致體重增加、體能衰弱,以及出現體態變化。其實「運動」不一定非要做到氣喘吁吁,而是在可以控制範圍內逐漸做出動作,包括運氣使力縮放肌肉,也就是「感肢體之動,生太極之氣」中的「動」和「氣」來達到舒緩痠痛、健身養生的效果。

以常見的腰椎手術來說,不管是椎間盤突出、退化骨刺、脊椎滑脫,還是椎管狹窄,手術後還是要適當做運動保健,以保持開刀的效果。就算只是散步、走路也是很好的運動。

屈體轉體跨馬步 循序漸進

一般而言,手術1星期後可以做「屈體運動」,也就是雙腳併攏,屈膝彎起身體縮成一團(圖1)強化腹肌。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2星期後可做「轉體運動」,雙腳彎曲後再往左、往右,轉動身體(圖2)活化腰椎。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3星期後,如果傷口癒合更好,能力更強,就可以進階到「馬步擊膝」,即雙腳橫跨大馬步,轉身用手拍擊對側膝蓋(圖3),可以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及腰腹的肌力。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如果保持身體挺拔姿勢再做左右弓箭步,還可以練到背肌,避免身體的核心肌群衰弱無力,脊椎僵硬不靈活,出現手術後彎腰駝背、老態龍鍾的後遺症。

(作者為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