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天冷受風寒感冒? 醫:感染病毒所致

2018/04/28 06:00

▲醫師指出,感冒是受到病毒感染,不是寒冷造成的。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般人認為感冒是天冷,受到風寒所致,不過醫師強調這是迷思,寒冷並非感冒的原因,飛沫傳染才是主因,由於感冒病毒在天冷時活躍,加上天冷關窗、人多在密閉空間容易傳播,不管天氣冷不冷,即使是夏天,抵抗力虛弱都可能感冒,平常就要多預防保健。

飛沫傳染才是主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指出,感冒或流感都是受到病毒感染而發病,而不是寒冷造成;台中展弘聯合診所院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說,天冷出現打哆嗦、發抖,是對寒冷的反應在取暖,或是過敏有打噴嚏、咳嗽等症狀,但不是感冒。

林文元說,會有受風寒而感冒的錯覺是感冒病毒在低溫、乾燥環境中繁殖快、較活躍、散播能力強,而且人在感到寒冷時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免疫細胞減少、降低白血球殺菌功能,加上冬日民眾較少曬太陽也會抵抗力下降。

所以一旦天冷多躲在室內關窗的密閉空間,一旦有人感冒,咳嗽、打噴嚏散播病毒,加重空氣的病毒濃度,就容易被侵犯人體,傳染到感冒。

曾梓展表示,感冒是感染到病毒,出現喉嚨痛、鼻涕、有痰或發燒,而不是受到風寒影響,即使夏天也可能爆發流感或是感冒疫情,像去年春、夏仍有流感肆虐,因此平常生活作息應規律、注意飲食營養,增強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