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貧血又休克 低體溫療法救命

2018/04/26 06:00

▲陳媽媽昨天抱著陳小妹和兩個哥哥感謝曹珮真醫師(右)等醫療團隊的治療。(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低體溫治療是使用降溫毯或頭罩等方式,將患者體溫穩定維持在33℃至34℃共72小時。(台北榮總提供)

出生於2016年6月的陳小妹,在呱呱落地後,出現膚色雪白、活力差、合併呼吸微弱等狀況,經檢查發現有嚴重低血壓、代謝性酸中毒,且血色素極低,診斷為嚴重貧血合併休克,緊急轉院後,醫療團隊採用低體溫療法,成功挽救生命,並避免造成嚴重缺血缺氧性腦病變。

維持在33至34度72小時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表示,陳小妹的母親在懷孕、生產過程中並無重大異常,也未發生大量失血情形,經採檢其血液抹片檢查發現,明顯有胎兒紅血球存在,推估陳小妹經由胎盤失血至母體血量約240毫升,胎兒與母體之間輸血量大,有極高風險造成嚴重後果。

「胎兒母體輸血症」係指胎兒血液倒輸回母體內,胎兒與母體之間輸血量達到80毫升以上發生率為千分之一,150毫升以上則為五千分之一,當血量大或在短時間內發生,會危及胎兒或新生兒。

免於缺血缺氧性腦病變

曹珮真指出,正常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不會直接接觸,而是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素與氣體交換,但是當這層膜作為屏障的功能受損時,胎兒血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就會造成胎兒一出生患有極重度貧血,急性且嚴重的狀況下,更可能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慢性則是多數情況胎死腹中。

以陳小妹為例,嚴重貧血合併休克可能產生嚴重缺血缺氧性腦病變,恐危及生命,或是留下神經功能缺損後遺症的風險。但過去臨床試驗已證明,低體溫治療可降低60%的死亡風險與主要大腦發育障礙,因此醫療團隊採用此法,即使用降溫毯或頭罩等方式,將患者體溫穩定維持在33℃至34℃共72小時,治療黃金時機是在缺血缺氧事件發生的6小時之內,果然3天後,陳小妹狀況逐漸好轉,住院16天後返家,至今已1歲10個月,說話、走路及與家人的互動溝通均良好。

曹珮真說明,「胎兒母體輸血症」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是隱形殺手,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均為可能的危險因子,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