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筋骨疼痛 超音波導引增生治療

2018/03/09 06:00

▲利用超音波機器檢查能夠得到即時的影像,幫助醫師診斷,也幫助病患了解自己的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李芷涵)

文/李芷涵

▲超音波檢查與治療,在診間就可以進行。(照片提供/李芷涵)

65歲的蔡先生(化名)因為右膝疼痛看過許多醫師,被診斷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曾注射玻尿酸注射、復健及藥物治療。剛開始症狀有好轉,但幾年後又開始惡化,不但右膝疼痛還感覺到使不上力。

幫蔡先生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他的右膝內側冠狀韌帶損傷合併後十字韌帶鬆弛,導致整個右膝關節不穩定,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在超音波導引下施予3次增生治療後,蔡先生的右膝已經不會感到疼痛,感覺關節更穩定,也沒有使不上力的情形了。

超音波檢查常用來診斷軟組織病灶。它具備能提供即時影像,以及可動態測試的特點,因此能提供看診醫師更多的訊息,大大增加了診斷和定位的準確度。

超音波導引 針頭準確進病灶

超音波除了協助醫師檢查和診斷之外,還可以導引醫師做注射和抽吸治療。在超音波即時影像下進針,可準確把針頭放到病灶處,還能避開重要的血管和神經,不但能增加治療療效,還可以減輕病人打針的不適感。

在復健科門診裡,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許多病人因軟組織傷害引起疼痛,有些人是肌腱拉扯撕裂,有些人是韌帶損壞鬆弛,導致關節不穩定,甚至軟骨磨損等。病人常以為自己是退化,身體沒辦法再修復只好長期倚賴止痛藥物。

增生治療是透過注射一些無害的藥劑,例如高濃度葡萄糖水或是自體血小板(PRP),進而去刺激身體受傷的組織,促進自我修復,達到止痛和增加穩定性的效果,是一種治標也治本並且不傷身的治療方式。

常見的適應症如:肩膀旋轉肌袖撕裂傷、五十肩、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前後十字韌帶損傷、足底筋膜炎、踝關節扭傷、椎間盤突出等。

增生療法 治標治本不傷身

因為其治療原理是讓藥劑去刺激組織的修復和生長,所以若能將藥劑注射到越靠近病灶處效果當然越好。因此,在注射時,若能結合超音波導引,可更準確將增生藥劑帶到欲修補的組織位置,更能增加修復的療效。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