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 醫學研究︰致癌物更多

2018/02/22 06:00

▲坊間可發現不少銷售電子煙的商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討論電子煙,經常引用「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但醫師指出,醫學研究已證實電子煙無法協助戒菸,且危害不少,甚至日本研究發現,電子煙內含致癌物高達紙菸的10倍,呼籲戒菸仍要尋求正規管道為宜。

無助戒菸 反延緩成功時機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表示,醫學研究已證實使用電子煙無法協助戒菸,只會延緩有意戒菸者的成功時機。

賴志冠提及,電子煙通常含有6至24毫克尼古丁,甚至超過100毫克,一樣會成癮,若宣稱未含尼古丁則無法緩解菸癮,且日本研究發現,電子煙內的致癌物,例如甲醛、乙醛含量,甚至會高達紙菸的10倍,國內外也有案例發現,在電子煙內加入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藥物,成為青少年菸品與藥物濫用的新媒介。此外,電子煙的品質良窳不齊,曾經傳出爆炸事件。

衛福部國健署也澄清,「電子煙比紙菸安全95%」的數據是由一名對於英美帝國菸商永續經營的人主持,在一群學者開會兩天後提出,而有證據指出,這些人與菸商或電子煙業者有聯繫關係,使用的分析方法未能比較不同產品的有害程度,也未關心吸電子煙戒菸的危害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3倍。

國健署指出,2012年至2014年,英國電子煙快速增加,但吸菸率並未加速下降,反而澳洲使用戒菸藥物,吸菸率快速下降。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美國調查發現,當地青少年嘗試電子煙的人數在2011年至2013年成長3倍,十二年級的學生在2017年也有17%吸電子煙,高於2016年的13%。

董氏基金會提醒,國內沒有任何一款電子煙,依「藥事法」申請為「戒菸藥物」,戒菸仍要使用有科學證據的戒菸方法,建議持健保卡到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或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是至「華文戒菸網」查看戒菸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