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跳牆熬高湯 白蘿蔔取代大骨

2018/02/08 06:00

▲黑米什錦飯膳食纖維高,過年時可用來取代炒麵、炒飯等主食。(記者陳鳳麗攝)

年菜健康吃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下週就要過年,家庭主婦忙著準備年菜,佛跳牆、筍干扣肉等是受歡迎年菜,但都是含有超高飽和脂肪酸和鹽份,吃多了不利健康。南投縣營養師公會建議,佛跳牆的大骨可用白蘿蔔取代來熬湯;筍干鹽份高不妨以鮮筍片來取代。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指出,「佛跳牆」是熱門年菜,雖然美味,但高油、高鈉不利腎臟病患或「三高」患者健康,因此建議民眾若要自己烹煮佛跳牆,可以把動物內臟、豬腳等食材,換成栗子、地瓜或腰果,而大骨或雞骨熬的高湯也可改用白蘿蔔來熬湯,一樣有甘甜味,但少了負擔。

黑米什錦飯 取代炒麵、炒飯

廖美俞也說,台式年菜中的筍干扣肉、筍干腳庫也很受歡迎,惟筍干的鈉含量極高,100公克的筍干有14公克的鹽,衛福部建議國人一天的鹽攝取量為6公克,腎臟病或三高患者要特別小心,因此建議可用鮮筍來取代筍干。

「要吃炒麵和炒飯,不妨以黑米什錦飯取代!」廖美俞說,黑米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花青素和鐵質,黑米什錦飯有黑米和紅蘿蔔、四季豆、香菇、松子,用來做為主食可補充纖維質。

營養師劉家麟則提醒民眾,選購年菜的食材也要停看聽,例如櫻花蝦要小心買到染色蝦皮,頭尾有斑點的就不要挑選;芥菜有不少農藥超標,因此煮長年菜前要多沖洗,並先汆燙過,以減少農藥殘留。

至於做醉雞用的當歸藥材,則最好選大廠牌,以免買到農藥和重金屬超標的藥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