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服安眠藥 愈吃愈失眠

2018/01/28 06:00

▲若有睡眠問題,還是要請醫療人員協助解決;圖為情境照。

文/吳碧分、曾秉濤

A先生(化名)是某公司的主管,生意上的挫折,讓他開始失眠、煩躁、焦慮,一點點小事就易怒。他自從吃了朋友贈送的安眠藥,開始習慣性服用安眠藥,也因此長達10年的夜晚都無法脫離安眠藥。近幾年開始藥不離手、渾渾噩噩、記憶衰退,覺得吃藥不會比較舒服,但不吃藥就渾身不對勁。

他曾下決心想戒掉安眠藥,但只要想到晚上沒有安眠藥吃,就會預期性焦慮,然後更睡不著,簡直比作噩夢還更像噩夢。

A先生終於尋求醫療協助,經醫師抽絲剝繭釐清病情,這才發現原來A先生因工作壓力,早已有焦慮、憂鬱等症狀,但因對疾病不了解而未曾就醫,所以才會延誤治療而對安眠藥成癮。

醫師了解A先生的心結後,透過會談與衛教化解A先生心理上的癥結,再配合量身訂製的療程,最後成功改善A先生的病情,也讓A先生不再依賴安眠藥。

世上沒有完全不會依賴或沒有副作用的藥,端看使用者如何使用,尤其是被歸類為管制品的鎮靜安眠藥,更是如此。長期身心耗損或緊張焦慮的人,生活作息及自律神經早已打亂,本身已經容易對藥物產生依賴,濫用安眠藥甚至還會影響大腦認知功能與降低神經的調適能力,讓大腦的生理時鐘失去自己的節律,甚至還出現類似夢遊的危險行為。然而未經指示就貿然自行停用安眠藥,除了戒斷症外,還有可能會有癲癇風險,因此需要在醫師指示之下,透過有計畫的減藥療程方能安全的減藥。

失眠是生理和心理失調的警訊,需要醫師之專業評估、釐清壓力、調整認知,並且對症治療,不應只用安眠藥處理,適當治療後,才能避免安眠藥的濫用。

(作者為高雄文信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